光电学院2018级学生寒假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者: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448

    2019年1月14日-25日,光电学院开展了为期12天的寒假实习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相关企业负责人积极配合,2018级新生自愿报名参加,分赴济南、青岛、济宁三地进行实习。 

    实习前夕,学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落实实习基地,确定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青岛先进光子技术研究中心、济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三处为本次实习平台;二是解决住宿难题,翻修宿舍、置办床铺、重置电线、购置电暖气,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三是制定实习方案,实习以小组为单位、导师负责的形式展开,通过实习日记、实习报告等形式加以巩固学习内容;四是尊重学生意愿,自愿报名参加、自主选择实习地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为实习效果最优化奠定基础。

实习分为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两种形式。在集体学习的过程中,导师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经验方法,为同学们的学习带来启发;期间,导师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专业研究报告、专利撰写申报培训。在分散学习的过程中,每3-5名学生为一组,在导师的指导下,走进科研平台,如激光材料实验室、无损检测平台、光纤传感平台、特种光纤平台等。导师还为同学们演示了美国RITEC测量系统、激光超声检测实验、金刚石线切割机操作、示波器使用等,同学们受益匪浅。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将所学、所思、所想写入实习报告,对本次实习的收获与经验进行整理。新学期伊始,光电学院将围绕寒假实习内容,组织开展实习成果汇报竞赛,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以巩固学习内容,锻炼表达能力。

光电学院拥有高水平的产学研平台,“小班制”教学、“本科生导师制”的创新教学模式。秉承重视过程教育、实践能力教学的态度,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成为科技融合的示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