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学术报告通知(五)

发布者: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538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6日周四下午1:30

报告地点:二号公教楼平阶606

报告题目:数字全息偏振测量与成像技术及其应用

报告人: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承山

报告人简介:

国承山,理学博士,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 年于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于陕西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教学和研究领域:光学和实验物理学。

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教育部高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博导类)1项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合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身份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发明专利12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7项;部分研究成果曾获 2012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位)、 2015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第一位)等奖励。目前主要开展光的传播与成像、数字衍射光学、矢量光场调控和表征等领域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报告内容:

近年来,随着具有非均匀偏振分布的矢量光束在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激光微加工、超分辨显微成像等领域的成功应用,矢量光信息特别是光场偏振信息的表征和调控已经成为现代光学的一个新的研究热点。本报告主要介绍报告人在基于数字全息的偏振信息测量与成像技术及其在散射介质矢量透射矩阵测量和矢量光场通过散射介质聚焦和成像方面的近期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