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光电学部本科招生介绍

发布者: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141

齐鲁工业大学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

2023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院长寄语




 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院长、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所长 贾中青研究员


光与电,无处不在。宇宙探测,航天飞船和卫星发射、空天信息传输;京沪干线的量子通信;日常生活必不可缺的手机、电脑------无不体现着光的智慧、绽放电的光芒。光电与微电子科学是人类最重要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带动着光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全球社会文明的进步。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设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其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日新月异,像 “激光芯片”、“半导体芯片”等是目前的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芯片”科研和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现有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9个省级科研平台,10万平的物理空间以及广泛的实习实践渠道。依托雄厚的科研实力、一流的科研平台、强大的师资队伍、完备的育人模式、成熟的成果转化体系、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等优势,重点建设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培养光电和微电子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健全科研和产业链条,服务和支撑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战略。

 “揽光御电、创芯未来”,真诚欢迎莘莘学子报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我们在这里期待你的到来!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下设齐鲁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和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是校 () 设立的第一批科教融合学院,包含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国家一流专业)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大学物理教学部。学院整合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的师资及外籍专家、科教产平台等优质资源逐渐形成国际化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学部聘请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伦敦城市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主席Grattan教授担任院长,现有教职工150余人,含外籍教师8人,其中诺奖团队专家4人、外籍院士3人,在校研究生150余人、本科生500余人。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固定资产总值达2.4亿余元,其中仪器设备价值7000余万元,拥有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17个、科研创新团队9个、成果转化企业14个。



人机协同科教融合平台



学部师资力量



【教学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70余项;有30余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10余项重大研究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近100项,其中1项成果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成果获得第四届山东省发明专利一等奖;每年发表SCI论文近100篇。在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等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5项,获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重点资助2项,教研论文20余篇。

【学部风采】

学部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学术交流会、前沿技术讲座等活动。

 邀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世界著名激光专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杰哈·莫罗做激光前沿技术的讲座


邀请俄罗斯院士团队专家做学术报告


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以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等多项竞赛每年获奖100余项。

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证书


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2023届毕业生风采

中秋节活动



光电学部师生风采




专业介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方向深度交叉融合的专业。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光电信息产业人才需求,重点培养光电检测技术和激光科学与技术领域应用研究型人才。本专业拥有一支师德严谨、学术精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1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12人,中级职称9人。近三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15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60余篇,省级以上教研项目2项,为各大高校、研究所输送硕士研究生60余人。


  1. 专业特色

1)专业着眼于山东省经济发展,着重培养激光科学与技术和光电检测技术方向的应用型人才。课程体系设置涵盖激光原理与应用、光学测量、计算机编程语言、机械制图、应用光学、光电技术等专业课程,支撑学生能力培养;

2)专业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依托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科研平台和孵化企业,开展集中实习实训教育,“学、产、研”三位一体,立体化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3)专业采用“企业导师进课堂”,“前沿科研训练”等培养模式,定期邀请华光、大恒、邦德、森锋等知名企业工程师给学生讲课,邀请院士团队专家做讲座,指导学生更好地提升实践技能和学术视野,引领光电学子探索前沿科学。

  1. 就业方向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与许多国内外光电领域专家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可以帮助学生实现出国深造、考研升学以及高质量就业。

1)出国深造:10余所国外知名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可为学生提供大量出国访学、深造的渠道与机会。历届均有多名毕业生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肯特大学、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等十余所国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2)考研升学:特色培养的新工科学生善思考、会动手,具有国际化视野,在考虑进一步深造时更有优势。部分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光机所、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攻读研究生。2023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突破45%

3)就业优势:进入华为、中兴、大族、海尔、海信等知名通讯、电子、激光技术企业担任研发工程师,国际化教学培养使学生更具国际视野,就业时更有竞争力。



  1.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半导体技术为基础,以集成电路(芯片)为核心,涉及半导体器件和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及测试,旨在培养在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等微电子领域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近五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教研课题4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0余篇,国家级教学竞赛获奖者3人,校青年教学优秀奖获得者3人。

  1. 专业特色

1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聚焦集成电路设计和半导体光电器件两个方向,课程体系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器件设计、工艺实现、封装与测试的微电子工程全流程;

2)秉承“格物至微、初芯筑梦”理念,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人才为目标,坚持结合高水平科学研究,积极打造国际化、创新型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在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领域的工程能力、创新实践能力;

3)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结合企业需求及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注重与企业合作,与卡尔·蔡司股份公司(英国)、山东华光光电子、济南晶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芯国际(宁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并与十几家国企和科技型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建立了产学研基地,通过实习、实训使学生紧跟行业发展。

  1. 就业方向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面向微电子学及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毕业生可进入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微纳电子器件与技术、光电子与光子集成电路等相关高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及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系统维护、教学、生产与行政管理等工作。大量学生进入中芯国际、华为、英特尔(中国)、三安光电等知名微电子、集成电路、光电技术企业担任研发工程师,近两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1%以上。

有志深造的学生可继续攻读集成电路、微电子、电子信息等相关专业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考入复旦、西电、北邮等国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升学率高于30%。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